四月·遇见 – 高峰 徐海芹 陈怡均三人水彩作品展

四月·遇见 – 高峰 徐海芹 陈怡均三人水彩作品展

  4月9日上午十点,“四月·遇见——高峰 徐海芹 陈怡均三人水彩作品展”在旭峰美术馆开幕。开幕现场,一曲欢快的葫芦丝合奏《太阳出来喜洋洋》过后,旭峰美术馆的创办人刘立峰女士主持了开幕式,简短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及本次展览活动。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山东水彩画会名誉会长陈锡岩;青岛女书画家协会水彩画会会长李黎分别致辞,对三位女画家的作品进行了各自的解析,称她们的作品给青岛的春天带来了一抹靓丽的色彩。最后,参展画家代表高峰对恩师、朋友以及筹备此次展览并给予支持的旭峰美术馆团队表示了感谢。

  三位女画家因水彩而相遇,又因生日都在四月而相约这场展览,她们用不同的题材与艺术元素,以女性画家独特的角度赋予了作品鲜明的个人特征,绽放着独有的艺术色彩,体现了高雅的审美情趣以及个人艺术魅力,题材丰富多样,独具一格。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品鉴!

画展开幕:

旭峰美术馆馆长刘立峰女士主持开幕式

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
山东水彩画会名誉会长陈锡岩 致辞

高峰的崂山画得很深入,各个角度各种表现方法。
海芹的画波澜壮阔,汹涌澎湃。
怡均的画各种风格都有了。
三位画家用不同形式,不同题材,不同的表现方法展现了自己的绘画特点。

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水彩画学会会长
李黎 致辞

三位女画家都是山东水彩画会的中坚力量,
也是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水彩画学会的中坚力量,
她们用自己的热情和笔触来抒发情感,
给青岛的春天带来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参展画家代表高峰致辞

我们三人因为水彩而遇见,
去年巧合之中得知我们的生日如此相近,
当时就确定了要合办一场展览,
一年以后我们如约而至,
看着我们的作品,
应该感受得到我们三人在性格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画的都是大山大水大风景,
也是我们内心力量的展现,
我们必会心怀感恩,不断前行,拿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大家。

旭峰美术馆向三位女画家颁发收藏证书

画家徐海芹的女儿亲吻祝贺妈妈

大家一起祝贺三位女画家生日快乐

著名画家、水彩画前辈姜世钰现场参观

展览信息:

开幕式时间:2017年4月9日上午10点
展览时间:2017年4月9日–4月25日
展览地点:旭峰美术馆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驼峰路中段、中联2.5产业园南区7B-102室

参展艺术家:
高峰、徐海芹、陈怡均

前言

  青岛是一座充满水彩艺术气息的城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格和浪漫婉约的欧陆风情,造就了这座与水彩结缘的城市,成为孕育和传承中国水彩艺术的一方热土。青岛的中青年画家始终践行着当代水彩艺术语言表现的探索与创新。其中高峰、徐海芹、陈怡均是山东中青年水彩画家的代表,近几年来他们在对水彩艺术的不断探索中,创作出具有自己独特语素的水彩艺术风格。

  2016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青岛女画家提名展”在青岛雕塑美术馆举行。在展览过程中,青岛旭峰美术馆刘立峰馆长在与参展艺术家的交流过程中得知,在参展的十位艺术家中,有三位水彩画家都出生于同年的四月份。这种巧合使得刘馆长萌动在来年的四月份,为三位同年同月生的女水彩画家举办一个展览的构想,这个展览就是本次——“四月·遇见——高峰 徐海芹 陈怡均三人水彩作品展”。

  高峰在近十年来把注意力放在山的表现题材上,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她对山的认识已不仅停留在表面上、形上,而是深入到山的精神、山的魂魄里。高峰作品中的山,大气磅礴,目阅千里。画面云起雾绕,酣畅淋漓,深刻的表达山的空旷、林的幽深、水的灵韵。《冰封九水》表现冬季崂山在特殊的气候和光线下,色彩深沉的大山将山石、树木融入一个沉重的格调,通过山林的厚重、深沉与雪的洁白、轻松形成的强烈对比,表现出山的神秘与空灵。《深林》同样以冬天的崂山作为表现对象,通过远处暖山与近处绿水的互补对比,表现九水冬天,山溪、林泉的凌冽和纯净。画面诸元素概括、对比统一,表现了冬季北九水的空灵、宁静。

  徐海芹因为出生、生活于青岛,故对大海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对海的性格和海的意蕴的表达有别于其他画家的理解。她画笔下的海没有狂放、没有惊骇,充满静逸、充满沉思、充满旖旎,彩韵空濛,画面充满女性的柔美和婉转。除了画海,徐海芹还对综合材料在水彩画中的运用情有独钟,其作品强调点线面的组合、立体建构和材料原始肌理的表达,作品充满张力和现代气息,有着强烈的节奏感。《浪花》是一幅三联海景,通过三个不同的角度,表现了海水涌动积蓄的内在力量,体现了对自然的赞美与敬畏。用水彩特有的语素特点表现了海浪的涌动、激越的质感,生动,恰到好处。《多云的日子》表现特殊光线和气候条件下云的变化,云造型处理“中得心源”,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展现了海的多变,寓言人生际遇多变、无常。

  陈怡均从小受到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对水彩画有着与众不同的认知。她用轻松写实的手法记录了自然的美妙。《田园风光(奥地利)之一》用大面积的绿色表现了特定环境下别墅群、建筑与绿地的和谐关系。在处理这景致时她选用湿画法表现出远山与云的空灵。《南阳公园》是描绘湖畔一角,湖水在风的吹动下,产生韵律般的波纹,水的倒影与波纹交融,树层有绿色与红色的交织,用笔轻松自然,整幅作品和谐柔美。

  四月·遇见——高峰、徐海芹、陈怡均水彩作品展,共展出三位女性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水彩画作品40余幅,这些作品展示了三位艺术家对水彩艺术的不同见解和独特的个人表现语素,个性强烈,风格鲜明。也相信三位艺术家会在以后的水彩艺术探索之路中,不断践行水彩艺术当代性的研究和探索,创作出能够代表时代艺术进程的水彩艺术作品。

衷心祝愿画展圆满成功!

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窦凤至

                          2017年4月

参展艺术家 及 部分作品赏析

高峰,山东水彩画会会员、青岛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女画家联谊会会员、青岛女书画家协会理事水彩学会秘书长。

《秋语》54X75cm

《冬日夕阳》75X110cm

徐海芹,山东水彩画会会员、青岛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水彩画会副会长、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潮起潮落》77X54cm

《夜》77X51cm

陈蕾,笔名陈怡均,1975年生,自幼酷爱美术和美术教育工作。毕业于青岛纺织工学院实用美术系(现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山东水彩画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水彩画作品多次参加市美展,师从父亲陈锡岩。现为青岛女书画家协会水彩画会副秘书长、青岛嘉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嘉贝少儿美术培训基地校长。

林海雪原》75X55cm

《南洋公园》55x40cm

        “四月·遇见——高峰 徐海芹 陈怡均三人水彩作品展”于4月9日在旭峰美术馆(青岛市市北区上清路16号甲中联U谷产业园南区7B-102)开幕。

        此次展览共包含了三位同年同月出生的青年女画家近年来创作的水彩作品40余幅 。她们选用不同的题材与艺术元素,以女性画家独特的角度赋予了作品鲜明的个人特征,绽放着独有的艺术色彩,体现了高雅的审美情趣以及个人艺术魅力,题材丰富多样,独具一格。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品鉴。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