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岛城女艺术家
青岛雕塑馆“在水之湄
2019•岛城女艺术家邀请展
”将于3月8日开展

致敬岛城女艺术家
青岛雕塑馆“在水之湄
2019•岛城女艺术家邀请展
”将于3月8日开展

        女性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青岛,女艺术家群体一直非常活跃,她们为促进青岛城市文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9年,青岛雕塑馆年度首展首先向女艺术家致敬。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将延续以往传统,联合青岛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和岛城女艺术家在青岛雕塑馆举办女艺术家邀请展,这是继“在水之湄2018•岛城女艺术家邀请展”之后,在青岛雕塑馆连续举办的第五届女艺术家邀请展。

        作为青岛雕塑馆的开年之展,展延续了以往各届办展理念,聚焦青岛中青年女艺术家,聚焦她们在当代艺术理念支持下的前沿艺术创作,展示她们作为“新时代、新女性”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雅的审美情趣,及“开放、包容”的学术精神和“彼此交融,共同进步”的学术氛围。

        展览共邀请18位岛城女艺术家和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服装设计师团队参展。她们来自于社会各界不同岗位,既有活跃在艺术前沿的自由艺术家,也有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师,还有在读的高校学生,她们的艺术表现形式也丰富多元,涵盖水彩、油画、版画、国画、雕塑、书法刻字、服装设计等多种类型,多维度展示了岛城女艺术家蓬勃发展的良好状态。

《无处安放(一)》 冯潇 脱胶版画 33X50cm

冯潇,青岛大学美术学院2015级版画班在读学生,她的作品多来源于生活或对生活的感受,脱胶版画《无处安放(一)》描绘的是大学考研的场景。现在,考试在学生中的份量越来越大,为了考试,教学楼的空余之处都堆满了桌子,许多人只能搬一个凳子随意的找一个角落安放。

《万物·石兰》 侯苏倩 雕塑 125X110X60cm

侯苏倩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实习于青岛十七中学。大象有形中,万物皆初生!她的作品《万物•石兰》由动物骨骼制作,表现的是万物轮回。作品的象是枯萎的树木,凋零的骨骼,但这有形之象背后乃是无形的轮回开始,是生命的开端。看似是无肉无生命之躯壳背后,述说的是一个鲜活之躯,一片繁茂之林的初生故事。

《漫长的告别之三》 黄萌 水彩 52X76cm

黄萌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教育学硕士。她的作品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的生活,文字的解释似乎牵强,这些生活的痕迹还是观者自己解读和完成更好。

《童年(一)》 李黎 水彩 65X99cm

李黎现任青岛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是山东水彩画会理事,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秘书长。她的水彩作品《童年(一)》,不同于以往的绘画风格,注重形式感的追求,选用单色调表现特定的场景,人物和气球呈现符号感,形成画面主要元素,使画面产生一种怀旧的气氛和年代感,勾发观者回忆。

《拂尘》 李小白 水彩 54X78cm

李小白2003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7月结业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水性颜料研修班,并获陈坚创作奖。她的水彩作品《拂尘》将三个不同视点人物组合,与一般水彩画不同,并不追求水彩的自然流动,而是注重对画面形式语言的表现。

《童悟》 梁冰 综合材料 50X50cm

梁冰本科毕业于西安美院综合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于青岛大学水彩专业。她的综合材料作品《童悟》,由儿时的超级玛丽拼块而成,描绘的是成年的感悟,怀念的是儿时的童真无忧,简洁而快乐。

《消逝中的记忆》 刘筠 石版画 20X20cm

刘筠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目前任教于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消逝中的记忆》这组版画表现了青岛老城区街道和里院,结构清晰,黑白灰明确,展示了青岛老城的建筑风格与人文情怀。

《云上哈尼》 马丽 工笔重彩画 220X200cm

马丽本科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硕士毕业于江南大学,现为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教师。她的作品《云上哈尼》为工笔重彩画,表现的是哈尼族少女脚踩红土地,到集市上赶集的状态。

《海洋系列5》 屈金 玻璃制品 15X15X40cm

屈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毕业于英国国家玻璃中心桑德兰大学,现任教于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她的作品由玻璃制成,描绘的是对童年的印记,故乡的眷恋……

《春天来了之一》 孙小娥 油画 40X50cm

孙小娥,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她的布面油彩作品《春天来了之一》,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画面刻意分割成不同的体块,体现了物象与意识的交融、传统与当代的对话,思考的是关于花儿、艺术和生命的话题。

《风语》 徐海芹 水彩 74X55cm

徐海芹痴迷于画海已经许多年。她的作品《风语》,运用水彩表现大海、浪花,具有较高超的技术性,通过黑白灰对比,用水性的效果反映出了运动中的海浪。

《启程青岛城市故事-城市码头》
许雅娟 剪纸 31X134cm

许雅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访问学者。现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她长期从事现代剪纸艺术创作与衍生,对剪纸艺术语言有独到的探索与感悟。她的剪纸作品《启程青岛城市故事——城市码头》,选用了与传统剪纸截然不同的材质,概括的运用点、线、面形式语言,构建了城市码头的景象。其打破了传统剪纸艺术的限制,显现出一种全新的具有当代性的构成语素。

《春山新雨后》 于瑶 纸本水墨 138X68cm

于瑶,青岛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曾就读于清华美院杜大恺高研班。她的纸本水墨作品《春山新雨后》,画面形式感较强,通过平面化的处理,运用绿灰色调展示出了山的神秘感。

《雪域星程》 袁琳 水彩 56X76cm

袁琳,山东水彩画会理事,青岛报业集团新闻书画院高级画师。此次参展的是其系列作品《在路上》。《春雷惊绿》、《大漠临风》、《雪域星程》……在路上,是人生的一场旅行,既有永远到不了的远方,也有沿途无限的风景。

《大道至简》 张海珍 木板刻字 40X40cm

张海珍,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刻字硬笔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画院青岛分院副秘书长。其作品以木板刻字为主,是书法与木刻交融的组合体。它们打破了平面书写的形式,采用纵深式、重叠式的罗列和建构,形成一种平行与交织、虚与实对比的节奏感。

《合体》 张健 综合材料 100X80cm

张健目前就读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装饰雕塑与陶艺专业。其作品《合体》由综合材料制成,表现的是合体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合体后我们就会变得很强大。

《给精神找个去处》 赵辉 纸 500X500cm

赵辉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雕塑系,现任教于青岛六中。其作品《给精神找个去处》,采用纸作为材料表现了一个场景,强调互动性,观众可以参与到作品创作中来,通过纸的图形、凹凸及色彩表现了作品的不确定性。

        3月8日上午,雕塑馆特别准备了鲜花赠送给女性观众,下午,部分艺术家还将在展览现场为观众讲解作品,并带领大家参与公共艺术作品创作,与广大女性观众一起度过一个欢乐的、充满艺术气息的节日。3月10日上午,来自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服装设计师团队和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模特团队也将亮相展览开幕活动现场,为观众表演绚丽的时装秀,欢迎市民前来观展。

        青岛的春天因“在水之湄2019·岛城女艺术家邀请展”而更加感性与多彩,青岛女艺术家团队永远是青岛女性追寻精致生活、文化生活、艺术生活的代表,永远是青岛文化艺术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exhib.2019-03a_21
在水之湄2019·岛城女艺术家邀请展
时间:3月8日至3月31日
地点:青岛雕塑馆(青岛市东海东路66号青岛雕塑园内,凭个人有效证件免费参观,周二至周天10:00-16:00开馆,周一闭馆)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